您现在的位置是: 查看信息

南京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工作规程实验教学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2012/10/22)

南京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工作规程

实验教学实施细则(试行)

南工教(200748

 

实验教学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它的基本任务是训练学生进行科学实验的基本技能;加深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锻炼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了切实做好我校实验教学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实验教学的分类

实验教学按照课程性质分为基础课实验、专业基础课实验和专业课实验三种类别;按照课程设置方式分为实验课程(指独立设置实验课程)和课程实验(指非独立设置实验课程)两种类型;实验类型可分为演示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等(附件1)。

各单位在制定实验教学大纲时应准确定位实验类型,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将新的科研成果、测试技术不断地充实到实验教学内容中来。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设,须根据实验室现有条件,认真组织教研室、实验室及有关专家进行论证。

实验课程、课程实验的设置及内容安排必须符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要求。分散的实验项目必须进行科学、合理的组合。

、实验教学工作职责

1、教务处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高等教育有关实验教学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结合我校实际,制定符合我校实验教学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对实验教学工作进行宏观管理。

2)组织实验教学大纲的制定工作。

3)组织实验室的绩效考评和评估工作。

4)组织对实验教学质量及实验室使用情况的抽查工作。

5)组织论证质保期外的大型仪器设备(单价≥5万元)的维修工作。

6)组织省级及以上教学实验中心的申报和验收工作。

7)协调全校实验教学任务。

8)向上一级主管部门上报我校实验任务及人员情况统计表

9)负责有关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资料的归档工作。

2、院(系、部、中心)工作职责

1根据本单位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验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验室建设规划,确定实验室建设规模、实验室人员及组织机构。

2)组织有关专家对新开实验项目进行评议,确定可向学生开设的实验项目。

3)组织相应评议小组对新上岗的实验指导教师的试讲、试做情况进行评议。

4)组织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5)负责本单位实验教学质量的监控,经常检查了解各专业实验的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6做好实验室任务及人员情况统计上报工作(附件2

7)做好实验开出情况统计上报工作(附件3

8负责对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及维护工作的领导和督促。

9)负责本部门由学校核拨的用于实验耗材和5万元以下设备维修和维护经费的管理,确保该经费专款专用、包干管理、不得超支。

10)负责本部门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资料的归档工作。

3、实验中心(室)主任工作职责

1)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领导并组织完成实验教学工作任务。

3)搞好实验教学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

4)领导本部门各类人员的工作,制定岗位责任制,负责对本室专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5)负责本部门及所属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及维护工作的领导和督促。

6)负责实验教学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7)定期检查、总结实验教学工作等。

8)督促检查实验项目卡(附件4)、实验室安全记录、实验室使用记录、实验室设备维修记录等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各项记录。

9)负责本部门实验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

4、实验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实验指导教师包括:任课教师、研究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实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人,各类人员要有明确的职责分工,要各司其职,同时要做到团结协作,积极完成各项任务,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编写实验指导书等实验教材。

2)根据教务处下达的教学任务认真填写实验教学进度表(附件5)。

3)做好实验教学组织和课前准备工作。

4)认真备课,编写实验教案,并做好实验备课工作。

5)向学生宣讲学生实验守则、安全制度及本实验课程的有关规定。

6)严格执行预习及提问制度和实验教学考勤制度,加强实验教学的全程管理。

7)督促、检查学生实验进度和质量。

8)负责对学生实验报告(附件6)的评阅和实验成绩的评定。

9)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生产实践工作,自行开发、设计、制作仪器设备和装置,提高实验技术水平。

10负责实验仪器设备的维修和保养,保证实验仪器设备完好率。

11填写好实验项目卡、实验室安全记录、实验室使用记录、实验室设备维修记录等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各项记录。

12)负责实验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

三、实验教学大纲

1、实验教学大纲是具有纲领性的实验教学文件,是组织实施实验教学、检查实验教学质量、确定实验室建设及投资方向的主要依据。

2、实验教学大纲的编写格式(参考附件7)。

3、实验教学大纲经院(系、部、中心)组织专家论证、主管领导审定后,报教务处备案。

四、实验教材和实验指导书

1、院(系、部、中心)应根据学科发展和实验教学需要选择统编的规划实验教材。

2、没有合适的实验教材时,要精心组织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编写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等相关实验教学资料。

3、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主要内容有:实验目的、要求、原理、步骤;实验装置系统介绍;主要仪器设备的结构原理、性能与使用注意事项;操作规程与测量方法;原始记录要求及实验报告的内容和要求等。

4、对于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应写上要点提示。

5、实验教材由院(系、部、中心)审定后方可使用,无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的项目不得开设教学实验。

、实验教学安排

1、对于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由教务处按照教学计划统一下达至院(系、部、中心),经教学单位主管实验教学的领导审核后,由教务处统一编排至课表执行。

2、对于课程实验,由承担理论课程的教学单位在教学任务下达后与相关专业实验室(含跨部门的实验室)协调落实。

3、各院(系、部、中心)在每学期结束前2周内将下学期实验教学任务安排表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附件8)。

4、对于有跨校区实验的教学单位,要在每学期结束前2周内将下学期实验时间安排报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由教务处统一协调安排实验时间和跨校区用车。

六、实验成绩的考核办法

1、实验课是学生的必修课程。

2、学生应在安排的时间内完成全部的实验课程和课程实验规定的实验项目数和学时数。

3、实验课程的考核办法

实验课程实行考核制度。实验成绩评定办法要严格按实验教学大纲要求执行。实验教学大纲关于实验成绩的评定可参照以下办法制定:

1)实验课程的考核内容包括实验理论和实验操作两部分,应以实验操作部分为主。

2)实验课程成绩评定由考核成绩和平时成绩综合确定,应以平时成绩为主。

3)实验课程成绩按照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记分,及格者取得相应学分,不及格者必须重修。

4课程实验的考核办法

课程实验是课程教学内容的组成部分,课程实验成绩应纳入课程考核总成绩。

1)原则上课程实验不采用单独的期终考试,其成绩由各个实验项目的成绩综合而定。

2)各实验项目的成绩评定方法要严格按实验教学大纲要求执行。

3)实验成绩占课程成绩的比例,按课程教学大纲规定执行。

4)全部实验内容结束后,实验指导教师应将综合后的实验成绩一式两份填入相关成绩记录单;一份由实验室存档,一份交本门课程的理论课任课教师;由理论课教师按规定比例与理论课成绩汇总。

5)学生课程实验成绩考核不及格者,不得参加该门课程的理论部分考试。

5、由别人代替或代替别人做实验者按作弊处理。

七、实验教学资料归档

1、教务处归档材料

1)全校实验开出情况统计表

2)全校实验任务及人员情况统计表

3)全校实验任务安排表

4)全校大型仪器设备的维修情况记录

5)全校实验室建设资料

2、院(系、部、中心)归档材料

1)院(系、部、中心)实验开出情况统计表

2)院(系、部、中心)实验任务及人员情况统计表

3)院(系、部、中心)实验任务安排表

4院(系、部、中心)实验室建设资料

3、实验室归档材料

1)实验项目卡

2)实验室使用记录、实验室设备维修记录、实验室安全纪录等

3)相关实验教学考核资料(如:实验报告、试卷等)

4)实验项目情况统计及有关资料等

八、其他

各院(系、部、中心)可根据本部门的特点,参照本实施细则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

本实施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实验类型说明

附件2实验室任务及人员情况统计表

附件3:实验开出情况统计表

附件4实验项目卡

附件5:实验教学进度表(教师用)

附件6:实验报告参考格式

附件7:实验教学大纲的编写格式

附件8:实验教学任务安排表

 


附件:附件.rar